(此為 2021/03/12 歌曲首次釋出的影片,正式MV請到文章後部觀看。)

※以下歌詞提及打鬥、暴力、血、藥物使用等等元素,對此類話題與表現敏感者,請視情況再繼續閱讀以下內容。

DAYWALKER!
日行者!

Machine Gun Kelly 機關槍凱利

客串演出:CORPSE
製作:BazeXX, Machine Gun Kelly & SlimXX
發表日期:2021年3月12日

一般字體=MGK  紅字=CORPSE  黑色粗體字=兩人合唱

 

Punch that motherfucker in the face
揍爆那王八蛋的臉
You hated what he said, right?
他說的話很討厭,對吧?

Beat his ass, leave him at the stoplight
打爆他,把他丟在紅綠燈下
I know you wanted change, but nobody's around
我知道你想改過自新,但現在沒有人看著
So, kick him again while he's on the ground, yo
所以趁他還在地上再踢他一腳,yo
I'll never be the same
我不再是以前的我
I wanna know if I tell you a secret, will you keep it?
我想知道如果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會保密嗎?
I need someone to blame (Take it!)
我需要找人來怪罪(來啊!)
And I see somebody talkin' with the mouth that's full of teeth I wanna break (Go)
而我看到有張嘴說著廢話,好想把那兩排牙齒都打掉(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Yeah, yeah
攻擊 攻擊 Yeah Yeah

They tried to kill me in the rain
他們想在雨中幹掉我
Tried to lay me down and so I ducked and ran away
想把我按在地上 所以我低頭閃躲逃走

Put a gun up to my face, so I'll fucking catch a case (A case)
拿槍指著我的臉所以我即使犯法也要反擊(反擊!)
Whеn I find this motherfucker then I'll lay him in his gravе
當我找到這渾蛋 我就送他進墳
All these fucking
razorblades
這些天殺的刀片
I wanna know if I tell you a secret, will you keep it?
我想知道如果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會保密嗎?
I will never be the same
我不再是以前的我
I bit the fucking apple, I'm surrounded by some snakes
我只是咬了蘋果,就被蛇群纏身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Yeah, yeah)
攻擊 攻擊 (Yeah, yeah)
Fight
攻擊

sdnah ydoolB
血鮮滿沾手雙
ydoolB
血鮮
sdnah ydoolB
血鮮滿沾手雙

 

I prayed to God and then I went to sleep with bloody hands
我向上帝禱告然後帶雙沾滿血的手入眠
Inside my room, I heard the sirens from the ambulance
在我房間裡我聽見了救護車的鳴笛在響
I chipped my tooth and then I found a piece inside my pants
我的牙齒缺了角然後我在褲裡找到碎片
He talkin' shit, when he wake up, I go do that again
他滿口屁話 等他醒來我再去揍他一遍
I came back
我回來
I wanna know if I tell you a secret, will you keep it?
我想知道如果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會保密嗎?
If a pussy wanna say shit, then I'll fuckin' stomp his face in
如果孬種想說壞話,我就踩爛他的臉
Nah, not getting better, can't change it, I left blood all on the pavement
不,情況沒有好轉,無法改變,我讓血濺滿人行道
I'm on borrowed time, can't shake it, uh, blackout when I'm ragin', uh
我在苟延殘喘,無法擺脫,呃,發狂時我沒了知覺,呃
Me and all these pills be on a fuckin' first name basis, uh
我記這些藥丸的標籤比我記朋友的名字還熟,呃
There's an invisible voice that is talkin' to me and it's always tellin' me to kill
有個隱形的聲音一直在對我說話而它一直告訴我去
I got a problem with separating what my head is creating from things that are real
我的腦袋有問題因為我無法分辨什麼是幻想什麼是
I'm in a room, hyperventilating and debating to pop off the cap of these pills
我在房間裡換氣過度考慮著要不要打開瓶蓋嗑這些
If I get angry, I'm goin' to start up a riot like people on Capitol Hill
如果我憤怒我要像國會山莊上的人一樣發起一場暴動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fight, fight
攻擊 攻擊 攻擊 攻擊

fight, fight (Yeah, yeah)
攻擊 攻擊 (Yeah, yeah)
Fight
攻擊

The End
完結


原文歌詞參考頁面網址:https://genius.com/Machine-gun-kelly-daywalker-lyrics
※以下的【註釋】與【歌曲介紹】皆出自於該頁面,由我編譯而成。

【註釋】
(※由於GENIUS是由網友共同編輯而成,我選擇不將網友對於歌曲的個人解釋翻譯出來,留給觀眾自己的想像空間。另外我也加入一點自己的譯註。)

[1] 這兩句可能是在呼應〈all i know〉,是一首MGK在2020年9月和饒舌歌手Trippie Redd的合作曲:

Bloody teeth in my mouth when I smiled last night
昨晚我笑的時候牙齒都是血
Broke his jaw, now he can't say nothin'
揍爆了他的下巴,現在他什麼話都不能說了

在2018年的9月,MGK的樂團於一間酒吧在MGK和一名演員發生口角之後攻擊了該名演員。晚點MGK在2019年7月的曲子〈Roulette〉中提到了這件衝突:

Lost a milli when they sued me for a fight inside a bar
丟了一百萬因為他們為了在酒吧幹架來告我
I hope you pussies think of me every time that you see the scar
希望你們這些孬種每看到傷痕就會想起我

[2] 這個是在呼應CORPSE的一段真實經歷。2020年3月23日時,CORPSE在深夜3點在到外頭清理頭緒時,被人用槍口指著。為了自己的安全考量,他沒有深入談論這件事,因為他認為這可能會與幫派有關。

337e9f3baa50882e43b987b7849b45d4.894x356x1.jpg

2020/03/23 CORPSE在推特上發文:「我剛才在不曉得是哪裡的鬼地方被用槍指著」

[3] (譯註)關於刮鬍刀,CORPSE曾在太平洋時間2月9日的IG問答中透露自己會拿刮鬍刀自殘……。詳細可見我在噗浪上分享的這篇翻譯

[4] 蘋果與蛇是出自《聖經》中「伊甸園」的典故。在這個故事裡,亞當與夏娃,最早的人類,被偽裝成蛇的撒旦引誘到「知善惡樹」前。他引誘他們違背上帝的意志吃下禁果(蘋果),而他們最後違背了上帝,因而被逐出伊甸園。

[5] 「first-name basis」指的是兩個人用直呼彼此的名諱(而不是姓氏 surname),表示彼此之間很熟。在這個歌詞裡指的是敘述者對止痛藥的依賴,非常頻繁地服用、熟悉到彷彿是朋友一般。所以這裡我這樣翻。

[6] 這個是在指不久前的美國時事,在2021年1月6日在美國國會山莊,一群支持前總統川普的群眾發起暴動並破壞保安,因此進入封鎖狀態。暴動那天參議院正在最後確定對手拜登贏得了選舉,而川普對結果表示不服。該場群眾突襲造成5人死亡,其中有國會山莊的警官、140人死亡、250人參與者遭逮捕。川普的Twitter以及其他幾個社群平台上被停權,原因是「有持續煽動暴力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MGK認為自己是無政府主義者且反對川普的許多看法。最矚目的是,MGK在2020年有參與了幾場「Black Lives Matters」的抗議,而川普認為這是一種仇恨與暴力的形式展現。


【歌曲介紹】參考來源

〈日行者!〉是歌手暨饒舌歌手機關槍凱利(Machine Gun Kelly,常簡稱MGK),以及由內容創作者轉型成饒舌歌手的 CORPSE,兩人第一首合作歌曲。這首歌是自從 CORPSE 兩首突破性單曲〈E-GIRLS ARE RUINING MY LIFE!〉與〈agoraphobic〉之後頭一次的重大合作。

在超自然奇幻的創作中,「日行者」指的是可以不受影響地走在陽光下的吸血鬼。祂們可以在陽光下待較長的時間,甚至有靈魂的存在。通常,吸血鬼在陽光下會燃燒,並以主要以「夜行者」為人所知。關於日行者,一個比較知名的例子是漫威漫畫系列中的角色「刀鋒戰士」 。

自從 2020 年起,CORPSE 和 MGK 兩人已經在預告兩人未來的合作,包括在CORPSE的遊戲直播,與透過推特上分享的片段,但要到 3 月 9 號,兩位藝術家在社群平台上分享了該曲的封面圖時,才正式揭露該首歌曲。

這首歌是作為Machine Gun Kelly在他排名第一的流行龐克專輯《Tickets To My Downfuall》之後的形式回歸,同時又能讓他將觸角伸進新的方向,融合自己的搖滾樂聲音元素,以及CORPSE標誌性的horror-core饒舌風格。

該曲MV在 3 月 18 日釋出。由於CORPSE並沒有露臉,他的演出與對嘴是由同為YouTuber/直播主的 VALKYRAE 擔任。
 

pikaso.me-machinegunkelly-20210313_001249-1370528238804508675.png

2021/03/13 MGK 於在Twitter上透露:
「我從第一次接受心理治療後,隔天早上在一個交通號誌旁捲入了口角。我在同一天錄下了這段。
整首歌代表了你的心魔,告訴你忘掉所有正面的改變,去做錯的事


【MV】

發表時間:2021/03/19

【關於演出人員】

在MV裡面出現的除了MGK本人以外,還有另外一位女性,在MV當中作為代替CORPSE的存在,她是知名的遊戲實況直播主與YouTuber「Valkyrae」。
她與CORPSE在2020年10月左右,透過Jackcepticeye的介紹下,第一次一起玩《Among Us》,後來他們很快就成為了可以稱兄道弟的好朋友。
當時這首曲子的MV礙於拍攝進度落後,未能及時發表,加上CORPSE有嚴重的心理問題而不便露臉出鏡,於是Valkyrae臨危受命,替CORPSE出演與對嘴。

這個Vlog紀錄了Rae參與《DAYWALKER!》MV拍攝的幕後花絮。戲服與化妝皆由Rae的人馬自行籌措。

undefined

2021/03/19 MGK於Twitter:
「當我說『 MV明天上映』的時候其實都還沒開拍,我只有拍了打架的畫面而已
現在MV才發表6小時而已就有2百萬觀看數了。花惹發」
RAE回覆:
「這個人在星期五問我說要不要當corpse。
我們在星期日晚上拍攝,簡直一個超狂」

 

此外,Valkyrae於事後在某次直播透露了,她為何替CORPSE出鏡的原因:

「不,我沒有親自見到Corpse,他並沒有在場。
很多人嘗試想去分析,他是不是有出現我的Vlog背景裡或之類的。他人並不在場。
Corpse他……可是對公共場合真的會感到恐懼與焦慮,這也是為什麼我真的很想幫他做這件事。

我沒辦法想像處在他的位置上是什麼感覺。
我為他感到非常難過……就是他在心理上的掙扎,還有生理上的。
你們知道嗎?……我只是……太瘋狂了。那個人必須忍受的一切。
我沒辦法想像要忍受那種程度的焦慮,那種程度是大多數人不會經歷過的。

像是,你要怎麼有辦法接一通電話?你們有看了那個訪談嗎?
他有上了Anthony Padilla的一個新的訪談,在Anthony的頻道上。
他有談到他甚至無法在電話上透露任何東西,即使是醫生之類的也是如此,
因為……萬一有人選擇洩漏他的住址或暴露他呢?
我只是──我不行、我不行我不行──我無法想像。實在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所以我覺得,你知道,如果你是Corpse的粉絲,尊重他的隱私。拜託。

※以上出處自此直播片段。由我聽打、翻譯。


【個人補充】

近兩三個月來開始喜歡上Corpse Husband這位YouTube內容創作者與音樂人,出於對他的愛,我決定開始翻譯他曲子的歌曲。

MGK對於台灣觀眾而言,可能比較知名的是他在數年前與阿姆的之間的爭執,這段爭鋒相對也讓MGK招致許多黑粉。不過,現在除了作為饒舌歌手知名之外,他最近的歌曲比較走向龐克、搖滾樂的風格。

MGK是CORPSE的偶像,也是心目中最棒的饒舌歌手並且受到很大的啟發。所以這次CORPSE能夠和MGK一起合作,對他而言意義重大。而具CORPSE本人表示,自己的音樂變得受熱門並且能與MGK合作也給產業本身帶來很大的震撼。

希望同樣喜歡CORPSE的人對我的翻譯感到滿意。
也請同好不吝在留言凡下面許願希望我翻譯哪一首歌的歌曲~
(雖然我計畫翻譯他的每一首歌XD)

2021/06/12 調整歌詞原文譯文的格式
2021/06/13 修訂歌詞幾處翻譯
2021/08/17 修改標點符號、微修語助詞

2021/10/20 修訂歌詞Bridge段翻譯

arrow
arrow

    苦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